喜歡文章, 請大方給我一個  唷! 謝謝!!!

▌封面故事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看完這篇文章, 計畫西班牙旅行已經完成一半了XD

page18

重點 1: 關於語言

西班牙對我來說是個完全陌生的國家, 關於西班牙語在出發前我也只會說您好Hola, 跟謝謝Gracias而已,

如果你恰巧跟我一樣懂英文, 那我可以跟你說去西班牙玩就不用怕了!!! XD

1. 西班牙文很多字跟英文的字首或字根拼法類式, 讀音類式, 只要遇到這種大概都能裡解字義.

2. 手機裡Download 好Google Translate App, 如果臨時需要翻譯, 馬上可以查閱.

IMG_6307

在西班牙12天, 只要一開口, 我們一定先說您好Hola, 也常常把謝謝Gracias掛嘴邊, 就算西班牙人看我們是老外不會說西班牙文, 也會對我們的友好回以善意.

另外像是大城市如馬德里, 巴塞隆納, 大部分說英文都可以通; 如果進入鄉間, 幾乎就是進入比手畫腳模式,

不過我們兩個人臉皮算厚, 比手畫腳起來充滿樂趣, 溝通沒有障礙, 也順利玩回來了.

IMG_0991

 

重點 2: 路線規劃

首先, 你可以參考蓁蓁的旅行路線 [西班牙] Spain 12天世界遺產+美食鐵腿自由行懶人包  噗哈哈哈~

文章裡各個景點解釋的詳盡又清楚, 在網路做功課的時候可以輕鬆地建立哪些景點想看? 那些東西想吃? 的資訊, 

 

重點 3: 出發前手機Download 好Google Map App

Google Map App 在各個國際大城市, 規劃大眾交通路線超級好用, 不管你有沒有買手機漫遊, 就算是晚上在飯店把隔天預計要搭的交通名細拍起來, 存在手機裡就可以帶著走, 

或是你有買手機漫遊, 只要移動時打開App, 無論是要搭捷運, 還是公車, 要花費的時間, 班次多久一班? 車子幾點來? 在哪一站下車? 都超級詳細清楚, 我們這次旅行全靠它移動無障礙, 給Google Map 個

page20

 

重點 4 : GPS 地圖

如果打算在西班牙租車, 各家GPS大廠的都有提供擴充地圖的功能, 只要出發前先買好西班牙的地圖, 這樣開車就沒煩惱!

我家是Garmin 的GPS, Amazon 上面有賣西班牙地圖的Micro SD 卡可以插入GPS 裡進行擴充, 這樣在西班牙開車就有衛星導航指路, 不用擔心.

關於租車的眉眉角角, 接下來會有專文奉上.

page1

 

重點 5: 票券, 廉價航空登機證

旅行出發前,訂位資訊要先印出來帶在身上, 報到時要用.

西班牙很多景點的門票要先訂購, 裡面都有強調要把訂位紀錄印出來才能取得正式票券, 但是我也有看過直接用手機給櫃檯看訂位紀錄取票的人, 

所以, 保守起見可以先印出來帶在身上, 要是真的忘記也不用太驚慌, 還可以有補救方法.

但是廉價航空的Bording Pass 一定要先印好, 不然到了現場工作人員幫你印可是會被收超過€30以上的費用唷!

IMG_6325

 

重點 6: 換匯

從台灣出發的網友:

1. 台灣銀行各地分行兌換, 不收手續費;

2. 台灣銀行機場櫃台兌換, 需收$100元手續費.

3. 當地機場或是銀行兌換.

從美國出發的網友:

1. Chase Bank: 可以用現金或是直接用Chase Debit Card 跟櫃檯訂購歐元, 所需時間大約2天, 第二天行員就會打電話通知領取歐元, 面額無法挑選, 只能選擇想要小面額多一點, 或是大面額多一點兩種. 用Debit Card在歐洲當地提領現金, 會收3%手續費.

2. Citi Bank: 可以用現金或是Citi Debit Card 跟櫃台訂購歐元, 可以寄到家裡給你, 所需時間也是兩天, 須收取3%手續費; 在歐洲當地提領現金, 如果是Citi Gold 的帳戶可以免3%手續費.

page19

這趟歐洲20天的旅行, 在西班牙12天+法國6天, 

歐元只有出發前在Chase bank兌換了€500, 最後還剩下€60多歐元回家.

現金大部分都是用在小吃或是買些小東西上, 尤其是去到西班牙南部, 或是比較鄉下的地方, 現金的使用量會增多.

IMG_8084

 

重點 7: 刷卡

在西班牙12天, 我們秉持著能刷卡就刷卡的最高原則, 發現在西班牙刷卡相當方便, 

無論是吃飯, 買東西, 甚至於跳上車才跟司機買車票, 都可以刷卡! (不需要輸入4位數密碼)

只有兩次在地鐵買車票的時候螢幕有顯示要輸入密碼, 剛剛好我家老公的信用卡在申請時有設定過, 輸入密碼後就順利過關! 

另外, 很多地方都有消費超過€10才能刷卡的規定, 這一點請大家多注意囉!

在國外刷卡要注意:

1. 要準備不收國際手續費的信用卡; 2. 結帳一律選擇當地幣值

 

重點 8: 插座

西班牙的插座頭跟美國, 台灣都不一樣, 要準備轉接插頭,

但是現代人一天要充電的東西有這麼多, 所以我還多準備了插頭分接器, 可以讓我放心一次充電充個夠!

IMG_4102

 

重點 9 : 洗衣錠(背包客旅行模式專用)

這次旅行預計在歐洲待20天, 因為要經常點與點之間移動, 所以一開始行李=衣物帶的並不多, 出發前準備了Tide 的液狀洗衣錠準備洗衣服用.

這玩意不用則以一用驚人相當好用, 每次洗衣只要丟一顆, 洗淨效果很好, 洗完香噴噴, 要不是洗衣錠售價偏高, 原本家裡在用的Tide 洗衣精都想要都換成這種的. 

page17

 

重點 10: 入境

去歐洲旅行, 會在飛機第一個降落的歐盟國家入境, 

舉例來說: 我這次從美國加州飛西班牙馬德里, 中途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 轉機時就會直接在法蘭克福機場入境歐盟.

下飛機過海關, 海關人員會詢問這次旅行時間多久? 預計去哪些地方? 通過後直接給6個月內90天落地簽證.

IMG_8461

 

重點 11 : 西班牙手機預付卡Prepay Card(須帶護照)

現代人無法一日無網路, 好家在電信服務在西班牙遍地都是, 看你是要Orange, 還是 Vodafone 都可以.

我是在馬德里太陽門廣場旁的Orange 辦理預付卡(Vodafone就在它隔壁), 

IMG_9177

進去後先對電腦螢幕選擇Pay as you go and top up, 接著拿號碼牌等候叫號.

IMG_9171

等輪到我跟工作人員表明要辦Prepay Card, 工作人員熟練的跟我索取護照跟信用卡資料, 

目前Orange 的Prepay Card 只有2G Data Paln 費用€20, 等工作人員把手機設定好, 可以撥打電話跟上網再離開.

使用Orange 預付卡 Prepay Card: 

1. 可以上網或是用手機傳簡訊至1470的方式儲值, Orange 會從當初辦卡登記的信用卡扣款.

2. 可以手機直接撥打*111#就可以查詢餘額.

IMG_9526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當手機關機再開時, 都會顯示Sim Card Locked, 必須使用Sim Card 上的4位數Pin No. 解碼, 要把Sim 卡收好, 不然手機鎖起來就哭哭囉!

IMG_6332 

 

重點 11: 巴塞隆納機場退稅

在歐盟國家消費, 要在離開歐盟境內的國家辦理退稅.

舉例來說: 我們這趟在西班牙12天的旅行, 我們從巴塞隆納離開, 前往法國6天, 之後才回美國, 所以我要帶著西班牙的稅單到法國海關蓋章辦理退稅.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 離開巴塞隆納的這天, 我們起了超級大早, 在機場T2 航廈詢問退稅. 先到 Aeroport de Barcelona Information 櫃檯詢問蓋海關章的地點.

IMG_3159

櫃台友善的跟我說T2 航廈一樓直直走到機場底部, 請認明大大的Caffe Di Flore , 面向餐廳的右手邊, 就會看到超級不起眼的VTA Office.

IMG_3154

你說是不是? 超級暗淡的VAT Office, 裡面坐著穿軍服的海關等著幫你蓋章.

IMG_3156

退稅步驟:

1. 列印好電子機票 or 機票訂位紀錄, 準備護照.

2. 在退稅收據上填寫好基本資料

3. 抵達機場後不要Check in 行李, 先來VAT Office 蓋海關章.

4. 全部退稅產品備查

5. Check in 行李入關後裝入專屬信封後密封, 投入機場不同Tax Free公司專屬郵筒, 如果沒有專屬郵筒, 統一投入黃色大信箱即可.

這裡有西班牙Global Blue Tax Free 的中文解說 <--請按

IMG_3152

排在我們前面的人, 看起來像是台灣人夫妻檔, 海關有檢查蠻多樣他們的免稅商品,

輪到我的時候, 可能我只有一張單子, 金額也不大, 海關完全沒想要看東西, 直到發現我的機票只有飛巴黎, 就詢問我的行程, 當我表明還要在法國待6天才回家之後, 

海關馬上跟我說, 我應該在法國離境時蓋海關章辦理退稅, 而不是在西班牙蓋章, 

而我最後也的確順利在法國戴高樂機場辦好所有的歐洲旅行退稅事宜, 到時候等我寫法國的時候會有專文解說.

 

以上落落長看下來, 相信大家對西班牙旅行的眉眉角角已經有所了解,

祝福每位要去西班牙旅行的人行程規劃, 準備起來都相當順利!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文章, 可以的話大力分享出去我會很開心的!  

以上~

謝謝收看~

西班牙12天世界遺產+美食自由行相關文章專區:

[西班牙] Spain 12天世界遺產+美食鐵腿自由行懶人包 

[西班牙自由行] 行前準備, 路線規劃, 手機預付卡, 巴塞隆納機場T2退稅最新訊息報你知 

arrow
arrow

    蓁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